盡是驚嘆的台東之旅         丁麗美

在那青澀年少的歲月,「救國團」的營隊活動是學子的嚮往!而今邁入老年階段的我,再一次參加救國團舉辦的活動,帶著些許的懷舊之情。

當察兒邀約參加這次的台東之旅時,原本想搭這趟便車和同事們一起報名,充當我們科室的自強活動。只是,當將行程傳閱後,有人說2天太匆促!有人則對行程不感興趣!邀約老公,他則認為婆婆腳力不好,這樣的行程不適合他們!就這樣,我獨行。

原以為,這躺旅遊是西螺救國團團委會志工的自強活動,我是來插花的。當在斗六集合點上車時,詫異著:「斗六有這麼多人擔任西螺團委會的志工?」這是第一個驚奇!當李察上車,介紹著與我同坐者是他的大姐,是第二個驚奇!斗六上車時獨坐,就忖度著:「獨自參與這陌生的旅遊團隊(察兒是領隊,不會有時間理我的),不知旁坐者會是何人?」。當車開達西螺站,李察的大姐隨機選擇坐在我身旁,我想上天真得對我超好ㄟ!是我熟悉的察兒的大姐,他的隨合健談與溫柔婉約,讓我在旅程中有人陪伴、聊天,更添一股溫情!

車子過了屏東天色已明亮,海景一幕幕掠過窗影,心也跟著雀躍起來!拿出相機往窗外掠影,影像中每每出現驚喜!

 1.jpg2.jpg  

     看到海了~~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原住民生活型態圖像佇立於路中

   3.jpg  4.jpg  

浪濤翻騰盡是力道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從樹的動態感受到車的速度

 

第一站的台東美術館,座落於台東市15號兒童公園內,是由兩棟建築風格完全不同的館舍架構而成;本館樸實古拙,磚紅色柱子上融入地方特色,鑲上許多原住民圖騰。新館造型新穎典雅,曲線優美。雖然沒能看到原先所預期的幾米畫展,但館中的原住民木雕及「心的脈動」新藝術展演,也別有一番風情!而下車後,發現團員中有好多對的老菩薩隨著子女一起出遊,年紀約與婆婆相當,心中滿是感動!心想:是老公錯估行程的難度了。

 5.jpg  6.jpg  

台東美術館外景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團員手牽手 以愉悅的心情同遊

 7.jpg 8.jpg  

心的脈動展演,透過光影的折射原理展現新的藝術觀點

 

接著我們來到位於成功東北方的三仙台,傳說是因八仙中的呂洞賓、何仙姑,和李鐵拐曾經登臨此島而得名。銜接本島與三仙台的八拱跨海步橋,約於民國76年建造完成橋墩分成八拱,長320公尺,波浪造型建造,宛如一條巨龍橫跨淺臥於大海之上,是三仙台的特色之一

走在拱橋上,在浪濤湧起翻落之間,心中的壓力隨著那潮水釋解而去,內心整個如那水面般清澈,進而告訴自己:我真的來對了!遙望遠景,巒山與海域猶如一幅幅的潑墨山水,悠悠成畫!我宛如親臨仙境,沐浴於仙氣中~~似乎我也化作那八仙之一,倘佯遊覽此仙境。這是此趟旅行中的第三個驚奇!

只是,因錯穿了一雙高高的矮子樂鞋,又流連於美景的拍攝,離了隊伍,剛走到橋的盡頭,隊友們已經遊完三仙台走向回程了。聽他們說,三仙台內島上的景色之美更勝本島!沒能走到,雖有些許遺憾,但也提供下次再訪的機緣。

9.jpg 10.jpg    

八拱步橋橫臥海上宛如一條巨龍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浪打珊瑚礁岩氣勢磅礡

 11.jpg 12.jpg  

美景如畫 美不勝收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遠山近水猶如一幅幅潑墨山水畫

 

三仙台的美景如畫,美不勝收!天色漸暗,縱然不捨,縱屢屢回眸,仍需與他揮手道再見。

上了車,活潑熱情的領隊說,要帶大家去吃台東最有名的原住民風味餐-米巴奈山地美食坊!因我以素為主食,雖沒能品嘗到每一道菜,但看著隊友頻頻讚許及滿足的笑顏,就能猜想這一餐大家確實吃得盡興,且心滿意足!更有隊友取了店裡的名片廣發,頻向老闆洽問那飯是如何煮的,怎能如此好吃,那米可有外賣?價格又是幾元?

餐食中,那一道涼拌檳榔花順滑爽口,而外裹培根肉片的玉米筍也很特別,另外的炸鬼頭刀魚塊、甘蔗芯炒肉片、山野菜、洛神花甜點,真得都是超讚的!除了那9號再來米與5號長糯米所培育出的不黏手專利米與地瓜混合煮的飯超好吃外,老闆在飯前對著我們叮嚀的言語也讓我印象深刻,他的話約略如下:「請大家不要將菜夾到飯裡頭,務請將菜夾到盤子裡再配著吃,不然就跟吃便當沒兩樣囉!我們的米是有專利的唷!飯請務必單獨吃,慢慢咀嚼,去感受米粒的香甜…!」真的是個挺有意思的店家老闆,看來他對自己的特色風味料理真的感到自豪與榮耀。這餐,是行程中的第四個驚奇。

 

13.jpg 14.jpg   

第二天早早起,騎著飯店提供的單車,在副領隊高大哥的帶領下往台東市舊鐵道自行車道出發。馬蘭舊站改建而成的鐵馬道入口處就在住宿的公教會館附近,鐵道路線規劃完整,車道路面以木片鋪設而成,路旁栽植了各種花木,民家也能配合整理家裡後院,栽種美麗盆景;沿路更有綠油油的稻田,而遠山蜿蜒,是另一幅極為迷人的水彩畫,真得是漂亮。內心讚嘆:這鐵馬道規劃的真好,規劃者真的用心!路人告訴我們,六月來時延路繁花盛開,景緻最為美麗!提供做為下次再訪的時間參考。

這一趟,我又因貪看路上美景,一樣沒能跟上隊伍的速度!騎到半途,夥伴們已經走完全程並折回欲往飯店的途徑了。看來,我真的要跟台東預約下回再見囉。

 15.jpg 16.jpg  

鐵馬道沿路景緻宜人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沿路繁花盛開 極為迷人

 17.jpg 18.jpg  

 

約8點左右,在隊友們用完早餐後,車子載著我們來到台東森林公園,發現離住處很近,也是自行車環遊台東山海鐵馬道中的一站。在這裡我們有較多時間的停留,大家騎著單車隨著導覽員帶領一起環園。環園時公園的景色處處讓我驚嘆,與原先同事和我所認知的森林公園樣貌落差竟是如此之大,看來沒能一起同遊的同事們真的要扼腕了!回去,我一定要跟他們炫耀一下~~~,報告我所看的的景色到底有多美!

 

 19.jpg 20.jpg  

台東森林公園林相多元,因擁有大面積的木麻黃防風保安林地,由遠處望去相當黝黑,因此有黑森林的別稱,是台東市區最大型的公園與最完整的生態園區。近海處的琵琶湖是卑南溪湧泉後所形成的天然湖泊,湖面如鏡、碧綠如詩,極為美麗。察兒說,他們探勘時剛好是傍晚時分,坐在琵琶湖邊欣賞著那夕陽餘暉,落日映照湖面的景色,吹過那拂面而來的徐徐涼風,那感覺真的超有FU的!只是幾多考量下仍將此景點安排於上午。我心想,下次一定安排讀書會夥伴再遊此景,屆時我也要夕坐琵琶湖,享受那個有感覺的FU!

公園北面的活水湖,雖是人工建造的湖泊,然環湖風光如畫,延著湖邊設置有完整的自行車步道,迎風而行,感覺舒暢無比! 循著步道,導覽員帶著大家登上森林公園的至高點,往下眺望景色美如畫!接續的林中步道,蜿蜒交錯,林相一直改變讓人目不暇給。而至鴛鴦湖,湖面清澈碧綠,魚兒悠遊,讓人感到心曠神怡!整個森林公園廣大的綠地湖泊以層巒疊翠的海岸山脈為背景,真的相當美麗動人!內心再次燃升一股意念:哇,我真的來對了!察兒,謝謝您!

 

21.jpg  20.jpg   

花架隧道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單車環行公園

 23.jpg 24.jpg  

湖面如鏡的琵琶湖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林中步道兩旁木麻黃林立

 25.jpg 26.jpg  

 

領隊說,因為大家很乖,都能準時集合,所以獎賞一個行程~~小野柳!

小野柳地居東海岸風景區景點的最南端,距離台東市區約有6公里,地形以單斜脊、蜂窩岩、龜陣岩、豆腐岩、蕈狀岩等各種景象綺麗的奇岩怪石著稱,宛如天然雕刻公園,因造型多變的海蝕景觀酷似北海岸的野柳,因而得名。

我們到的時候,已開始脹潮,因此海浪澎拜,打在珊瑚礁上煞是壯觀,令人目不暇給,真的只有一個字得以形容,就是「美」啦!

27.jpg 28.jpg   

小野柳到囉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造型多變的海蝕景觀酷似北野柳

 30.jpg 29.jpg  

海浪澎拜,打在珊瑚礁上煞是壯觀

 30.jpg 31.jpg  

 

美景、美食,加上熱情的服務團隊,大家急著跟察兒領隊預約下次救國團的旅遊行程,直道:這真得是一趟物超所值的旅程。跟察兒說,我也要預約唷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西螺鎮團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